财富台州网 >> 银行 >> 银行资讯 >> 工商银行 >> 文章内容

工行获准成为北美地区首家人民币清算行

来源:台州理财网  作者:台州理财网  日期:2014-11-13   [字体: ]

 119,中国人民银行对外发布公告,正式授权中国工商银行加拿大子行担任多伦多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这是中国央行首次在北美地区选定人民币清算行。至此,工行已在新加坡、卢森堡、卡塔尔、加拿大四个国家拥有由中国央行指定的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成为首家拥有横跨亚洲、欧洲和美洲三大时区人民币清算行的商业银行,正式构建真正全球7×24小时不间断人民币交易清算业务体系,为进一步助推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打下良好基础。

  中国与加拿大两国同处太平洋沿岸,经济互补性强。近年来,中加双边经贸关系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加拿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据中国海关统计,2013年中加双边贸易额达到544亿美元,同比增长6%。两国人员交往日益紧密,据统计,目前在加拿大的华侨华人约150万。2013年加拿大中国留学生人数比2006年增加了2.25倍。自2010年中加两国签订旅游目的地协议后,中国更迅速成为加拿大海外访客和游客的重要来源,人民币相关金融服务需求潜力巨大。人民币清算行的建立,将有助于进一步降低贸易和服务往来成本,助推两国业务合作领域的不断拓展和深化。

  据介绍,工行于2010年正式控股加拿大东亚银行,并将其更名为工银加拿大,成为工行服务加拿大市场的重要平台。同时,工银加拿大与工行纽约分行、工银美国、工银金融等美国机构实现业务联动,共同组成了工行在北美地区的服务网络。目前,工银加拿大的人民币业务线涵盖个人、企业和机构客户,可以提供包括人民币汇兑、人民币单证/保函、人民币存汇款、人民币贸易融资、境外贷款、离岸市场资金拆借、人民币结售汇等一系列人民币业务服务。2013年,工银加拿大与银联国际联合发行北美地区首张银联加币、人民币双币信用卡,并成为英属哥伦比亚省政府发行25亿元人民币点心债项目的合作银行,跨境人民币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09年下半年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启动以来,工行致力于将人民币业务优势从境内延展至境外,不断提升全球金融服务能力,完善全球人民币清算网络,形成了渠道多样、产品丰富、运营高效的跨境人民币业务经营平台。试点五年来,工行跨境人民币业务量的年平均增速超过了200%。截至20149月末,工行已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近7.7万亿元。其中2014年前三季度业务量累计近2.8万亿元,同比增幅超过60%。工行加拿大子行获准担任多伦多人民币清算行,将在助力人民币跨境使用和服务中加两国往来的同时,推动工商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进一步做大做强。

 


分享按钮
相关评论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关注我们或与我们取得联系 本站法律顾问:浙江海贸律师事务所
0576-88223776
kf@caifutz.com
Copyright ©财富台州网版权 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14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