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台州网 >> 银行 >> 银行资讯 >> 工商银行 >> 文章内容

工商银行台州分行创新“渔捷贷”助养殖户发家致富

来源:财富台州网  作者:金融小e  日期:2015-12-05   [字体: ]
2013年以来,为解决海产养殖户自有资产不足、担保欠缺、贷款难的问题,工行台州分行大胆创新,推出了最高贷款额为30万元的保证方式特色贷款产品——“渔捷贷”,帮助渔民盘活塘租剩余价值,让养殖户们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工商银行服务“三农”带来的好处。自2014年4月该产品推出以来,共发放贷款700多笔,累计融资总金额超1.2亿元,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应地制宜惠民政策受追捧
台州三门地处中国“黄金海岸线”中段三门湾畔,是浙江省海水养殖第一大县,养殖面积达20万亩,养殖年经济总量20亿元。2006年,三门青蟹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成为当时全国唯一的地理标志保护海产品,海产养殖成为农民发家致富的主要途径。
借着央视“舌尖上的中国”,让更多人认识了东海岸三门湾,让三门的海产品更加畅销了。在养殖户们不断扩大养殖面积的同时,养殖塘租金贵、投入大、成本高的特点又让他们担忧犯愁。10亩的养殖塘投入起码需要10万元,青蟹的养殖期至少需要半年,资金只有等养殖物卖掉后才能回笼,因此大部分养殖户都有融资需求。
然而,与之相矛盾的是,大多数商业银行没有推出合适的贷款品种,养殖户又缺少传统的不动产抵押,只能依赖民间借贷渠道获取高息的贷款。
为积极响应国家扶持“三农”政策,解决农业产业化中农民资金不足的问题,工行台州分行通过对三门六敖、蛇盘大量养殖户的走访调查,积极向上级行争取到了适合养殖户的融资扶持政策,推出了“渔捷贷”助业贷款,并选择在海产养殖资源丰富的三门县试点,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养殖户们的热烈欢迎。
    ——创新模式简便优惠成特色
“不用抵押,利率低,放贷快,有了工行的“渔捷贷”,我这养塘才踏实!”蛇盘岛的养殖户卢余翻忙着张网放水、收获上市,看着养殖塘里丰收的梭子蟹、小白虾和蛏子、花蛤,他由衷的发出感叹。
通过对三门六敖、蛇盘的实地走访和调研,听取养殖户的真实想法和需求,工行台州分行以“简便优惠”为主线,拓宽思路、转变思维,创新了“渔捷贷”助业贷款产品。该产品根据塘租期限和已使用的年限,盘活塘租剩余价值,以此作为参照确定个人贷款额度,最高贷款金额可达30万元。针对海产养殖户“担保难”的问题,该行不再以不动产抵押作为贷款的必要条件,养殖户只需找到1-2名有经济实力的、信用状况良好的保证人,就可以以保证方式取得贷款。
为了减轻养殖户的负担,又在利率上予以一定的优惠,相比民间借贷,按照30万的贷款额测算,一年就可以为养殖户节省7500元以上的利息。同时,该行最大程度简化“渔捷贷”的申请程序。只要带上塘租租赁合同、个人从业证明和身份证、户口簿等基本材料就可申请。接到申请后,该行将有专门的调查员到现场调查核实,情况属实第二天即可发放贷款。
“渔捷贷”产品的推出,既满足了养殖户们的资金需求,同时也能为银行带来良性的业务发展机遇,使双方实现了共赢。
 

分享按钮
相关评论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关注我们或与我们取得联系 本站法律顾问:浙江海贸律师事务所
0576-88223776
kf@caifutz.com
Copyright ©财富台州网版权 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14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