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台州网 >> 保险 >> 保险资讯 >> 文章内容

国寿寿险:将长护险经办“璧山模式”打造为“重庆样本”,切实提升失能人员保障水平

来源:财富台州网  作者:财富台州网  日期:2023-10-25   [字体: ]

           长期护理保险这项惠及长期失能人群的保险项目,重庆已试点四年多。

作为重庆璧山区长期护理保险工作的经办单位,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璧山区医保局指导下,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寿险”)重庆市璧山区支公司积极助力解决百姓照护资金缺失和家庭照护服务能力不足两项问题。公司结合经办区域特性,创新打造网格化服务团队,让长护险经办“璧山模式”落地到片区、深入到乡镇,确保符合条件的失能人员“应享尽享”这项便捷惠民服务。

日前,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在重庆举办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普惠金融守护人民美好生活暨寿险公司“上市20年 媒体看国寿”调研采访与新闻发布活动。媒体采访团走进重庆市璧山区,围绕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携手当地政府推进普惠保险、造福一方百姓的生动实践展开调研采访。

网格化服务

落地到全区镇街

“谢谢你,小姑娘,你讲的真透彻,我明儿去给我妈申请长护险。”在青杠街道心宁医院,王新(化名)说到,母亲因阿尔茨海默症入院治疗一年。

8月2日,在长护险网格服务队队员王琴陪同下,王新来到璧山区长期护理保险服务大厅,递交了长护险申请。几天后,工作人员到医院为王婆婆开展失能评估,被评为重度失能I级,于9月1日起开始享受长护险待遇。

“每月住院费在2000元左右,现在能领取约1200元的护理费用,的确减轻了家庭的经济开支。”王新说。

服务好不好,精细度是重要标准。为了让长护险政策和服务落地到片区,中国人寿寿险璧山区支公司组建成立长护险网格服务”,将璧山区15个镇街分为4个网格区域,在每个网格区域内与医保、民政、残联等部门及其下属单位进行联动,深入基层,上门问需、线下帮办,实现由“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的转变。

长护险网格服务队由8名精通长护险业务的工作人员组成,每名队员都精通政策解答,针对失能人员家属普遍关注的“如何申请?”“怎样能享受长护待遇?”等热点问题,提供一对一政策解答服务,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化解群众心中的疑虑。

服务工作启动1个月,宣传工作已覆盖璧山区6家医疗机构、3个镇街社保所、18个村,发放政策解读材料700余份,主动发现失能人员18名,协助3名享受长护险待遇。

深入农村

上门问需线下帮办

长期护理保险作为失能人员的重要保障,偏远农村地区的失能人员同样有长期护理的需求。在璧山,全区有131个村,一部分位于山区,一部分临近镇街。

为了了解农村群众的长护需求,璧山区医保局带着长护险网格服务队先后来到河边镇、大兴镇、大路街道社保所开展政策宣导及实地考察。

在距离璧山区政府半小时车程的大兴镇,该镇有17个村。璧山区医保局、长护险网格服务队通过与大兴镇社保所交流,发现了住在均田村的陈婆婆,正好符合长护险申请条件。98岁的陈婆婆因脑梗及阿尔茨海默症卧病在床,一直由其女儿照顾。在服务队帮助下,91日,陈婆婆开始享受长护险待遇,照料她的女儿每天能领取40元的护理费。

为了确保长护险政策能更好地惠及璧山区的农村,长护险网格服务队将完成131个村的实地走访及政策宣传,通过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确保实现失能人员待遇应享尽享。

自璧山区2022年1月启动长护险试点以来,已有16.8万职工医保人员被纳入长期护理保险参保范围,累计受理长期护理保险评估申请438人。通过上门现场评估、现场走访和专家集中评估,目前已累计支付长期护理保险待遇323万余元,惠及重度失能人员361人。当前,已有361人经过长护险居家护理技能培训,专业服务能力有效提升。

长护险服务无小事。长护险网格服务队队员曾薪颖,平日负责失能人员的回访及居家护理技能培训。不少长护险受益者都亲切地称她“曾小妹儿”,感慨“曾小妹儿”就像自己的女儿一样。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全社会一起努力,探索更好的长期护理保险服务模式,让失能人员享受到更有品质和温度的长护险保障。中国人寿寿险重庆市分公司表示,将继续通过完善服务机制、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举措,努力将长护险“璧山模式”打造成长护险的“重庆样本”,让更多老年人通过这项惠民举措畅享“晚美”生活。


分享按钮
相关评论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关注我们或与我们取得联系 本站法律顾问:浙江海贸律师事务所
13857661060
kf@caifutz.com
Copyright ©财富台州网版权 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14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