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台州网 >> 银行 >> 银行资讯 >> 工商银行 >> 文章内容

中东首家人民币清算行花落工行

来源:台州理财网  作者:台州理财网  日期:2014-11-06   [字体: ]
 11月4,中国人民银行对外发布公告,正式授权中国工商银行多哈分行担任多哈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这是中国央行首次在中东地区选定人民币清算行,也是中国工商银行继担任新加坡、卢森堡人民币清算行之后再次获得中国央行授权境外人民币清算行资格。中国工商银行多哈分行成为多哈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将进一步完善工行全球化、跨时区的人民币清算网络,对扩大人民币在中东地区的跨境使用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中国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获准担任多哈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后,工行多哈分行将在两国货币管理机构的指导下,严格遵守两国监管规定,切实履行人民币清算行的职责与义务,积极推进人民币清算行的各项工作,努力发挥自身的业务、网络和服务优势,并充分运用在担任新加坡、卢森堡人民币清算行以来积累的丰富经验,为客户提供安全、优质、快捷的人民币清算服务。
近年来,中国和卡塔尔两国在贸易和金融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卡塔尔发展计划及统计部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是卡塔尔第二大贸易进口国和第四大贸易出口国。在金融领域,中塔两国金融机构和企业在诸多方面有丰富合作,特别是卡塔尔的投资机构在中国有众多投资和金融往来。2014年4月18日,卡塔尔央行与中国人民银行签署协议,将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进一步扩大对中国的投资。2014年11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卡塔尔央行签署了规模为35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并将人民币境外机构合格投资者(RQFII)试点地区扩大到卡塔尔,初始投资额度为300亿元人民币。多哈人民币清算行的建立,将为中卡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带来更加便捷优质的金融服务,进一步促进两国贸易、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
据介绍,中国工商银行是最早在中东地区设立营业机构的中资银行,也是目前在中东地区机构数量最多、业务规模最大的中资银行。目前,工行已在卡塔尔、阿联酋、沙特、科威特等国家设立五家营业机构。近年来,随着中卡两国在经贸、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拓展和深化,工行多哈分行抓住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战略机遇,积极拓展离岸人民币业务,形成了包括人民币汇兑、人民币单证/保函业务、人民币存款、人民币贸易融资、境外贷款、离岸市场大额存款证发行、离岸市场资金拆借、人民币结售汇等丰富的人民币产品和服务体系,业务领域不断拓展,有效满足了当地客户的人民币结算、汇兑和投融资等需求,有力地促进了人民币的跨境使用。

分享按钮
相关评论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关注我们或与我们取得联系 本站法律顾问:浙江海贸律师事务所
0576-88223776
kf@caifutz.com
Copyright ©财富台州网版权 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14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