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台州网 >> 保险 >> 保险资讯 >> 文章内容

以案说险∣拒绝高息诱惑,防范非法集资

来源:财富台州网  作者:财富台州网  日期:2023-10-20   [字体: ]

 一、案例简介

投保人W先生至保险公司柜面准备办理保单退保,工作人员对其做退保的风险提醒,但是W先生对工作人员讲解的保险责任毫无兴趣,表示在其他公司投资2万元,3个月时间,利息高达1万元,所以想将退保的钱做资金继续投资。

工作人员意识到W先生很可能被高息诱惑,遭遇了非法集资的圈套,立马拿出非法集资的教育宣传单页,向W先生讲解非法集资的危害及风险。经过反复提醒,W先生打消了追加资金投资的意图,并表示会好好学习了解如何防范非法集资,选择正规的金融公司进行投资理财,最后对工作人员的认真提醒表达感谢。

二、案例分析

非法集资,是指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具有非法性、社会性、利诱性的特点。

召集其他人员参加,涉嫌集资诈骗罪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依法应追究其刑事责任。没有召集其他人员参加,属于受害者,没有法律责任,但因参与非法集资活动受到的损失,由参与者自行承担,所形成的债务和风险,不得转嫁给未参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集资活动的国有银行和其它金融机构以及其它任何单位。

非法集资四大常见手段:

1、承诺高额回报。为了骗取更多的人参与集资,非法集资人在集资初期往往按时足额兑现承诺本息,待集资达到一定规模后,便秘密转移资金或携款潜逃,使集资参与人遭受经济损失。

2、编造虚假项目。不法分子大多通过注册合法的公司或企业,打着响应国家产业政策、开展创业创新等幌子,编造各种虚假项目,有的甚至组织免费旅游、考察等,骗取社会公众信任。

3、以虚假宣传造势。不法分子在宣传上往往一掷千金,聘请明星代言、名人站台,在各大媒体发布广告、在著名报刊上刊登专访文章、雇人广为散发宣传单、进行社会捐赠等方式,制造虚假声势。

4、利用人情诈骗。有些非法集资参与人不惜利用亲情、地缘关系,编造自己获得高额回报的谎言,拉拢亲朋、同学或邻居加入,使参与人迅速蔓延,集资规模不断扩大。

上述案例中,W先生被高额回报所诱惑,陷入非法集资陷阱而不自知,而且在尝到“高息”的甜头后,还想追加投资,若不及时止损,造成的后果可能无法承受。

三、风险提示

1.要理性,不要侥幸

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掉下来的不是“圈套”就是“陷阱”,面对投资要冷静分析,比比风险大不大,看看收益水平合不合实际,问问家人朋友怎么看,不被“高额回报”蛊惑。

2.要稳健,不要冒险

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投资前应看金融资质是否合法,企业是否取得营业执照,做好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评估,不冒险、不激进投资。

3.要警惕,不要盲目

购买任何金融产品,都要仔细阅读宣传内容,“有担保、无风险、高收益、稳赚不赔”等内容都很可能是忽悠。投资过程中的书面协议等材料应当保存,如涉嫌刑事案件,有利于公安机关调查取证,从而减少个人损失。

 


分享按钮
相关评论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关注我们或与我们取得联系 本站法律顾问:浙江海贸律师事务所
13857661060
kf@caifutz.com
Copyright ©财富台州网版权 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14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