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台州网 >> 银行 >> 银行资讯 >> 工商银行 >> 文章内容

工行完成多币种境外优先股发行

来源:台州理财网  作者:台州理财网  日期:2014-12-04   [字体: ]

  

总部位于北京的中国工商银行2014年12月4日表示,其境外优先股已经完成发行定价,考虑汇率因素,最终发行规模为346亿人民币,约合56.4亿美元。由于工商银行在境内的行业领先地位、长期优秀的经营表现、良好审慎的风控能力以及国际评级公司标普给予的优于国内同业的BBB+独立评级,本次发行市场反响热烈,最终的认购倍数达到了4.9倍。
此次发行是中资银行首次以美元、欧元和人民币三个币种在境外发行符合巴塞尔III标准的新型资本工具,美元和人民币部分首五年均采用定息6%,工商银行有权在2019年12月10日及之后每年的付息日赎回部分或全部美元和人民币优先股;欧元部分首七年采用定息6%,工商银行有权在2021年12月10日及之后每年的付息日赎回部分或全部欧元优先股。
国际投资者踊跃认购
由于发行条款中同时采用了144A规则和S条例,包括美国本土投资者在内的全球投资机构均可参与购买,记者获取到的销售记录显示,此次发行的总认购金额达到277.75亿美元,最终84.7%分配给了亚洲投资者,7.1%分配给了中东投资者,5.6%分配给了美国投资者,剩余的2.6%则分配给了欧洲投资者。
助推工商银行国际化进程
工商银行一直稳步推进国际化战略,并致力于完善其全球的网络布局和金融服务能力。近年来,工商银行进行了一系列股权收购,包括收购美国东亚银行80%股权、阿根廷标准银行80%股权,以及英国标准银行公众有限公司60%股权。与此同时,工商银行自有分行的申设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根据最新的披露,截至2014年6月末,工商银行已在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设有331家境外机构,服务网络覆盖了全球重要经济体和主要国际金融中心。
本次交易中,工商银行多地多次的与全球投资者沟通,充分利用了此次优先股境外发行的便利,展现了全球最大商业银行的实力,并进一步向全世界传达了其国际化的决心。而欧美资本市场对此次交易的反应也印证了国际市场对工商银行的财务实力、业务领先优势的认可,有助于工商银行下一步继续稳步夯实其全球化服务能力。
建设离岸人民币市场 丰富境外人民币投资工具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铺开,人民币在海外市场上作为一种融资货币的地位逐步得到认可,境外资本市场上人民币债券的供给和需求均出现大幅攀升。
但就目前而言,境外人民币可投资工具仍相对单一,基本局限于银行存款和点心债。香港联交所近期推出的“双币双股”政策虽已允许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股票,但截至目前,仅有2家公司在香港发行了人民币股票,投资者的选择仍较为狭窄。
在此背景下,工商银行境外优先股发行中所包含的人民币部分得到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120亿元的人民币优先股在发行过程中获得踊跃追捧,超额认购达2.6倍,这一创新弥补了境外人民币投资工具种类的局限,丰富了投资者选择,充分印证了全球投资者对于离岸人民币产品的活跃需求。

分享按钮
相关评论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关注我们或与我们取得联系 本站法律顾问:浙江海贸律师事务所
0576-88223776
kf@caifutz.com
Copyright ©财富台州网版权 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14490号